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

東京馬拉松.2019年新嘗試

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完成42公里的馬拉松跑步。在還沒開始跑步之前,我無比佩服熱愛跑步的人,因為數個小時不停地跑跑跑,對我來說是件不可思議的事,那似乎太沉悶了。

畢業踏入社會工作,放工後只想好好吃頓飯再放空然後睡覺,早上則賴床到最後一分鐘,運動成了不知哪一年的歷史動作。後來,跟著朋友第一次參加10公里路跑,慢慢把跑步視為生活中的運動,然後也加入了山跑、障礙跑、重訓和瑜伽等各種運動。

雖然不再抗拒跑步,但我仍相當抗拒長跑,總覺得10公里剛剛好。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半馬時,雙腿在最後4公里既不能快跑也不能停下來,否則就會抽筋,只能緩慢地走著完成最後4公里。那時,我抱著挑戰自己的心獨自一人報名,家裡成員則報名10公里,他們完賽後在終點等了我好久的時間。

儘管那次的感覺不太好,但我在1年後捲土重來,那次跑出了2小時37分的時間。雖然沒能跑進2小時30分有點可惜,但我還是很開心。後來陸續跑了幾次半馬,成績都在2小時40分至3小時之間,也帶著家裡成員一同跑半馬。慢慢地覺得半馬恰恰好,舒服又沒壓力。

當朋友詢問我是否要報名東京馬拉松時,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拒絕。在我心裡,連續跑兩個半馬是超折磨的事,跑步是件開心事,何必讓它成為壓力源?朋友不死心,反說一句:不一定就抽到你參賽啊。

思前想後,抱著不一定抽中,抽中也算是幸運的心態說了YES,其實心裡也是因為有人幫名報名,省了許多麻煩而答應的。之後,根本不再想起這件事,熱心的朋友不定期就提一提。報名結果公佈的那天,我打開郵箱一看,出現的是congratulation的字眼,心中“啊”了一聲,覺得自己好幸運。既然能在那麼多人當中抽中我,我就一定要去,於是立即上網繳費完成所有程序。

完成一切後的數個星期,我才開始擔心,真的能順利完成嗎?不管怎樣,我只能硬著頭皮上陣了。沒想到,才開始認真訓練不久就受傷了。當時很煩惱,可是還是咬牙硬頂。為了東京馬拉松,我停掉了其他的運動和許多的活動,把時間都騰出來練跑,但忙碌的工作還是讓我在東京馬拉松到來之前,無法完成一次超過21公里的長跑。

飛抵東京那天,心裡很忐忑,擔心無法完賽。以我的性格,若沒能完賽,或許就會把東京馬拉松視為目標,重複報名抽籤至成功報名和完賽為止。為了避免類似事件的發生,我對自己說,無論如何都必須完成42公里。

雖然在7小時內完賽對一般的跑者來說是件輕而易舉的事,但對我這個初哥來說,還是覺得挺壓力的,既擔心自己太慢,也擔憂其他狀況的發生。那天的東京飄起細雨,冷風吹得人發抖。早上7時多就站著等待,直至9點多才起跑。

可是,當我跑過起跑線時,心中是愉悅的,一路跑過銀座、新宿等繁忙的道路,覺得超爽的。平日裡怎麼可能跑在那些道路上呢?唯有東京馬拉松吧。

一路上,我看著平日或許錯過的街景,覺得用報名各國路跑的方式旅遊也挺不錯的。儘管如此,心中的壓力並沒有減低,邊跑邊看手錶,就跑時間過得太快,我跑得太慢。訓練不足的結果是雙腳在30公里之後開始出現隱約抽筋的情況,只能用走跑交替的方式完成。

冷天氣讓比賽變得更有難度,還好路邊滿滿都是支持者,他們不僅給予精神支持,還攜帶食物、藥物給跑者實際支持,嘉年華感覺真的很棒。我一路上吃了不少的糖果、雪糕、餅乾、零食等。路上還有人提供啤酒和紅酒,然後手持卡片說“後果自負”,好可愛。

從前在kota kinabalu山攻頂和第一次跑半馬時,我在辛苦難耐時都暗罵愛折磨自己,唯獨這一次沒有。全心全意要跑完42公里,因為我對自己說:往後絕不報名全馬,好好地跑半馬就好了。

當我跑到40公里時,心裡不停在尖叫,終點就在眼前,今年的壯舉就快完成了。可是,激動的心情並沒有縮短2公里的路程,疲累的雙腳讓我第一次覺得2公里是那麼的遙遠。衝線的那刻,我激動得想要尖叫,眼眶也濕濕的,但我拼命忍了下來。

一停下來,冷風吹來,濕透的身子在顫抖,走著去乘地鐵時更冷得想吐。笨笨的我沒想過要帶衣服去換,也沒把大衣帶出來,那時才知道民宿老闆看到我和朋友時驚訝的表情因何而來。

看到朋友時,我對朋友說的第一句話是:以後絕對不要問我要不要參加全馬。可是,過了幾天,回味起衝線那刻,以及差那麼一點點就可跑入6小時的成績時,我改口了。

2019年,跑完了東京馬拉松,我真的覺得很滿足。


東京馬拉松前一天前往領取Bib,在暖暖的太陽底下看到漂亮的摩天輪,我把美景視為一種祝福。


進入賽場之前就飄起了毛毛細雨,朋友安慰我說:東京的雨不會大,事後笑說那天是東京馬拉松9年以來最糟的天氣,沒想到就讓我遇上了。經過嚴密的安全檢查後,我跟朋友走散了,現場僅只是全馬跑者就有3萬人,找人不是件容易的事,只好一個人到指定區域等候,沒想到我們在起跑不久後重遇。


為了這面獎牌,我在生活裡做了許多調整,任何一個關於東京馬拉松的東西都不願意丟棄。在飛往東京之前,一個讓我覺得有趣的他說:你沒想過要跑42公里,結果卻報名了;你也沒想過要跑完42公里,但你會跑著跑著就跑完的。對於他的鼓勵方式,我甚為受落。完賽後,我對他說“我很努力完賽,因為我想要把獎牌show給你看,他只有莞爾一笑。東京馬拉松的磁鐵1套有4個,自己保留了一個,想要把其餘的送給生命中重要的人,但暫時還沒送出去。


原本想要買張起跑點,也就是東京都廳前的名信片卻遍尋不獲,因為東京馬拉松當天跑過雷門,所以買了一張雷門的名信片給自己。名信片是這麼寫的:我還記得跑過雷門時的情景,衝線那刻的感動和激動。我終於在東京完成了人生首個馬拉松,證明自己的潛能無限大,只要你要,一定可以完成!

是的,我相信人生中,舉凡不涉及感情的事,只要你要,必定能夠完成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台灣.安平樹屋

不管事前是否做了功課,我都不怎麼記得起景點的歷史。每個旅遊景點對我來說,個人感受比其他的重要。對於一些以歷史為賣點的景點,我記得的多是自己走在哪裡的感受和當天的心情。 今年初在台南,一個被形容為台灣美食天堂的地方。不曉得是我和朋友對美食的嗅覺不夠強,還是其他原因,...